码字出奇迹

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,投稿请私信获取编辑邮箱。

你被一顶小轿抬进宫,众人看你笑话,皇上却为你遣散后宫

被退婚后,我嫁给了当朝新帝。

本只想在后宫低调度日,却不料新帝是个恋爱脑。

放着家世优越的皇后和貌美如花的贵妃不要,成天都来撩拨我。

01

新帝登基,与世家周旋几次三番后,终于同意纳一个世家女子为妃,只是他指定了就要谢家女。

听说那新帝如今已过而立之年,兄长的几个女儿却才二八年华,个个如花似玉。

况且她们的性格都随了兄长,性子刚直不够圆滑。

这样又怎么受得了宫里的生活?

倒不如我来嫁,如此两全其美。

只是没想到,我对兄长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却被拒绝了。

“这怎么行!”兄长一脸震惊地望着我,连语调都比平时高了几度。

“那哥哥打算将哪个侄女嫁与新帝呢?”

“这……”兄长沉默了。

“所以啊,嫁哪个女儿哥哥都是舍不得的。”

我语气依旧平静,甚至还有心情还给他续了杯茶。

“可是嫁你,难道哥哥就舍得了吗?说句大逆不道的话,在哥哥心里你和我的女儿没有差别。”

看得出兄长已经有些愤怒了,我心底暗叹一口气。

我这个兄长啊,即使已过了而立之年,却还是这么沉不住气。

“新帝只说要谢家女嫁入宫中,但却并未严明让谁入宫,可见他根本不是诚心求娶。”

他的语气逐渐变得苦涩:“如果父亲还在就好了……”

提起父亲,我也低下了头,心里不免又增了些感伤。

如果父亲还在,谢家还是世家之首,就不会陷入今天这般两难的境地。

倏尔,兄长目光坚定地看向我:“父亲老年才得了你一个女儿,从来都是宝贝得不得了。如今即使他不在了,哥哥依旧要护你周全。”

尽管心下感动,我却不得不出言阻拦:“哥哥,就让我嫁吧。”

我苦笑道:“我已经退过一次婚了,其他世家公子怕不会求娶。这样看来嫁给新帝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”

“知意……”

“哥哥不必再多言,新帝要娶谢家女,那么那个人只能是我。”

我第一次霸气地打断兄长说话,同时站起了身,就那么定定地望着他,眼神坚毅。

最终,兄长败下阵来,如了我的愿。

只是我怎么也没想到不过几天的工夫兄长竟然又变卦了。

彼时我正在屋子绣花,侍女来报说兄长请我去书房议事。

我才一脚踏进书房,兄长便迎了上来。

“知意,咱们不嫁了。”一向刚强的男儿竟然在眼角泛起了泪花。

“即使谢家就此走向没落哥哥也不要你受这种委屈!”

“怎么了,哥哥?”

02

难道与新帝联姻的事又出变故了。于是我给侍女阿碧一个眼神,示意她留在外面,自己挽着兄长的胳膊走进了书房。

与兄长各自落座后,他却几次欲言又止,我无奈开口:“哥哥,出什么事了,你说吧,我都承受得住。”

兄长这才犹犹豫豫地开口:“新帝说天下初定一切从简,就要一顶轿子把你抬入宫中……”

我听了脑子也是一阵混乱,几乎要维持不住姿态。这不就是纳妾吗?不,世家的纳妾仪式都要比这庄重多了。

捏着绣帕的手逐渐攥紧,我抬头看着兄长一脸关切的样子。许多思绪迅速在心底滑过,乱糟糟的脑子也逐渐恢复清明。

“没事,我嫁。”

我对着哥哥宛然一笑,眼看他就要发火,赶紧解释:“哥哥,你先别着急,听我说。”

“新帝狠辣,万一他有心给世家一个下马威,而谢家此刻拒婚就是最好的筏子。”

“所以,哥哥,我得嫁,哪怕是妾。”

“哥哥,无论怎样,你要立起谢家的门楣,谢家上下这么多人都依靠你呢。”

尽管我也不想为妾,可无奈形势如此,为了谢家,我得忍,兄长也得忍。

听我说完,兄长的拳头狠狠地砸在门框上。

“怪哥哥没本事,怪谢家没兵权。当今皇后也是王家女,可凭什么她就能被明媒正娶,当皇后!”

我听此也是低下了头,眼下谢家式微,其余世家都想瓜分谢家这个庞然大物,新帝如果非要立威,谢家也是第一个。

可王家依旧兵权在手,是世家之首。无论如何,新帝现在都是动不了他们的。

“哥哥放宽心,没准和新帝合作可以开辟另一条道路。谢家不会在你我手中没落。”

我苦笑着说完就打算告退,走到门口我又对兄长补上一句:“嫁妆不必太多,免得新帝惦记。”

言罢没看兄长的反应,我就搭着阿碧的手逃一般似的向着自己的院子前去。

新帝的手段很是雷厉风行,兄长允婚后第五天就派轿子来谢府接人了。

一顶四人抬着的小轿子,随行不过十余人。可,谢府却百来号人整齐地列在院中,等待宫中来人。

宣旨的太监下来后,先是似模似样地和兄长寒暄:“谢大人,天下初定,迎亲简陋,您多担待。”

在兄长要吃人的眼神的注视下他又笑眯眯地补充:“不过,姑娘进宫就是贵妃,您大可放心。”

在兄长费尽全部的力气挤出了一个笑后,他才开始宣旨,我却只听见一句:特允谢氏着凤冠霞帔出嫁……

心里说不上是什么滋味,麻木地行完各种礼节,在兄长及谢府众人各种各样的目光中,就登上了那顶简陋的轿子。

03

“小姐……天色这么晚了,皇上他还来吗?”

阿碧担忧的声音传来,我已经盖着红盖头端坐在了喜床上,入目只可见到喜鞋上缀着的东珠。

今天是我嫁入皇宫的日子,可这偌大的栖梧宫,却无比冷清,连几根红绸都舍不得挂。

身穿嫁衣的我与这座宫殿格格不入。

可我还是对阿碧说:“会来的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阿碧还想说些什么,却被我打断了:“小心一会皇上来了,看到咱们主仆私语,以为谢家对这婚事有怨言。”

阿碧瞬间不出声了。我却在想,不管皇上再怎么不喜欢我,今晚他总归是该走走过场的。

“奴婢参见皇上。”果然,阿碧的声音传来了。

我心下还有些紧张,再怎么说今日也是我的洞房花烛夜,虽然也没有拜堂,就一顶轿子接我入了皇宫。

下一刻我听见一道冷冽的声音叫阿碧退下。

然后,我能感到来人走到了我面前,因为我眼前出现了一双明黄的靴子,我悄悄攥紧了手。

他说:“今日朝政繁忙,谢贵妃久等了。”

“陛下操劳国事,臣妾等等是应该的。”

“贵妃很是懂事,朕很欣慰。不过朕还是要告诫贵妃,在后宫之中除了尊重皇后之外,戚贵妃乃是朕之发妻,贵妃也需谨记莫要僭越。”

我心下唏嘘,没料到新婚第一晚他就给了我这样大的下马威,但还是恭敬回答:“臣妾……谨记。”

他听后似是很满意,语气都柔和了不少:“既如此,天色不早了,贵妃早些安置吧。”

我眼见明黄色的靴子消失在眼中,低低地回道:“臣妾恭送皇上。”

他竟是这般讨厌世家吗?还是讨厌我?

“小姐……”直到阿碧的声音传来我才走出思绪。

一把拿下盖头,我努力挤出一丝笑,对着对阿碧说:“没事,只是这宫中的日子比我想象的还要难熬。委屈你跟着我了。”

可不是委屈了吗,阿碧自小跟着我长大,生活自是也没经历过磨难。骤然跟我进了宫,身为不受宠的贵妃的侍女,可以想到以后的日子可不怎么好过。

打发了阿碧这替我委屈的傻丫头后,我独自坐在铜镜前。看着镜子里身着嫁衣,头顶凤冠的女孩,突然反应过来我就这么嫁人了。

简简单单一顶轿子就将我抬入了栖梧宫,清清冷冷的,哪有嫁娶的喜意。

04

翌日,阿碧为我梳妆,还在愤愤不平:“小姐这么美,皇上不会不喜欢的。”叽叽喳喳的直到我去给皇后请安。

一路上总有宫人偷偷地瞧我,看来昨晚的事已传遍了后宫。新入宫的贵妃不受宠啊。

忽视掉这些视线,我一路来到了皇后所在的翊坤宫。

皇后也是熟人,王家的女儿,王清泠。

贵妃戚月蓉是个极美的女子,只是病恹恹的。因为她为新帝挡过一剑,父兄皆是为他征战而亡,所以无关风月,新帝也理应善待她。

除了她们外,还有几个妃子,看我的眼神充满敌意,都是在未称帝前娶的。

看来这后宫也只有我一个外来的。我突然就明白了她们对我的敌意。

我只是凭借家世就成为贵妃,可她们陪新帝打天下时担忧受怕,最后位份还是在我之下,她们怎能不恨。

只是新帝也狠狠地为她们出了口气,虽是迎我入宫,却只当个精贵的摆件儿。

众嫔妃都退下后,王皇后单单留下了我。

“没想到谢家送进宫的女儿会是你。”她的声音略显苦涩。

我正想回一些得体的话的时候。

她又开口了:“谢知意,眼下没有别人,你也别说那些冠冕堂皇的话,像我们之前相处那样就好。”

她这话说出口,我才第一次真正打量起这个曾经的好友。

父亲还在时,谢家与王家同为世家的领袖。

王家掌握兵权,谢家为文人之首,两家一直分不出高下。

直至一年前,争夺天下的战争已经到了关键时刻,父亲去世,谢家就此沉寂。

而王家却决定投靠顾珏,并将嫡女嫁给他。

借助王家的势力,顾珏最终一统天下,只是他的发妻却也只得屈居贵妃之位。

“你在皇宫过得不快乐吗?”

她只冷笑一声:“顾……皇上什么出身你不是不知道,一介莽夫。”

“更可气的是那些大臣,不过是泥腿子出身,也敢指责我是仗着家世,强抢了那戚月蓉的皇后之位。”

“皇上更是独宠她,要不就是他之前纳的那些女人。昨天你刚进宫,他不照样冷落了你。”

“不就是对世家不满吗,不满他大可以不借世家的势啊……”

我摇摇头,出言制止她再说什么大逆不道的话语:“皇后慎言。”

她这才住嘴,苦笑一声:“终究是形势不如人啊,之前我们哪能想到要一起嫁给一个人呢?”

我也只能安慰她;“好歹你还是正妻。”

“这般委屈的正妻我宁可不要,不过……” 她听此霍然站起了身,走到我身旁:“终究还是你更委屈一些,以后在后宫我罩着你。”

“好。”我欣然接受她的好意,然后相视一笑,好像我们又回到了闺阁时的日子。

05

回宫后,我就过起了平静的生活。谢家的人我只带了阿碧一个,栖梧宫其他人皆是宫里的,我也懒得管她们谁是谁的眼线,平时也不让她们近身。

眨眼间,一个月过去了。而顾珏也一次没来,皇后却是对我照顾有加。

谢贵妃不受宠的消息传遍后宫前朝。有些世家不满,对顾珏进言,却被一句:朕的家事,卿也要管吗。给堵了回去。

不过这些我也都不在乎了,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后宫中一个精美的花瓶,维持新帝与世家的平衡。

这天晚膳后,我拉着阿碧绣花样,正闹得开心时。

突然传来一声:“皇上驾到!”

我心下了然,顾珏感觉对世家的震慑已经到位了,所以今日前来,算是给彼此一个面子。

而阿碧还在为我傻傻地高兴。

思虑间人已经到了。我赶紧请安。

他进来就直接坐在了我坐过的位置上,并让阿碧下去。依旧没开口让我平身。

“朕这些日子忙于朝政忽略了谢贵妃,爱妃不会怨朕吧?”

我心下了然,若是真忙于朝政,每日哪有时间陪戚贵妃用膳,还不妨碍找别的妃子侍寝呢。

不过就是想冷着我罢了,但口中还是柔顺地答:“臣妾不敢。”

经历过大婚那夜我也想明白了,本就是皇权和世家博弈的棋子,我只要设法保全谢家就知足了。

“起来吧。”

我起身,隐约看见他端着茶杯喝茶,马上低下头。

想着阿碧打听到,戚贵妃去勤政殿请过皇上。所以顾珏来我这大约只是走个过场,然后再去戚贵妃宫里。

我正想着该怎么应对他,出神之间,没发现他早已放下了茶杯,正直直地望着我。

“谢……知意。”他突然叫我的名字,我下意识地抬头。

一下便望进了一双好看的眼睛,这也是我第一次看清顾珏的容貌。肤色不算太白却也不黑,眉眼周正,称得上一句英俊,只是周身气势凛冽,倒不像寻常世家公子般儒雅。

反应过来后,我赶紧又福了福身。

应声道:“臣妾在。”

“怎么是你?”他似乎很是惊讶。

“皇上只说让谢家女入宫,但并未指明是谁,所以臣妾就自荐入宫了。”

我一点都不奇怪他认得我,说句自夸的话,谢家知意的名声早前可是华满京华。我也时常出去踏青,赴各种诗会。只是他竟不知入宫的人是我吗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创作不易,送【奶茶】或开通【高级粉丝】解锁全文

评论(1)

热度(6)